业务工作
首页 业务工作
索引号: 14252911/2020-00032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8-20
文号: 连事管〔2020〕36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览:
时效:

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8-24 09:15:43

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各县区(含功能板块)机关事务管理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节约爱惜粮食、弘扬勤俭节约美德方面的示范表率作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节约氛围

1.市县两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围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节约爱惜粮食、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2.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要在单位公共区域和就餐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或海报、播放公益广告,宣传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在校学生,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养成“适量取餐、不够再添”的良好习惯,公务接待要不讲排场、拒绝攀比,倡导“打包带走、人走盘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优化食堂管理,强化源头把控

3.将厉行节约纳入食材采购、保管、后厨加工各个环节,合理采购,降低损耗和存货,改进烹饪工艺,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充分利用加工后的边角余料,减少前段浪费,提高餐饮原材料利用率。

4.科学备餐,做到“勤炒、少炒、不怕麻烦”,根据用餐人数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分量,减少浪费,根据菜品消耗情况及时补充,避免浪费。及时评估各菜品需求情况,对就餐人员选择少、就餐后倾倒较多的菜品,进行动态调整。

5.食堂要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宣传标识,引导绿色消费、文明用餐。餐厅服务人员要及时提醒用餐人员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增强节约意识。对提前订餐人员,主动告知菜品份量,引导适量点餐,并在餐后主动提供打包服务。

6.建立餐厨垃圾每日登记制度,餐厨垃圾实行单独回收,就地资源化处理或交由回收单位处置。

三、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检查监督

7.加强食堂用餐时段餐饮浪费情况监管,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岗,及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树立正确的消费导向。

8.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执行用餐标准,科学合理安排餐食数量。

9.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严肃查处浪费行为,以适当方式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和工作推动不力的单位。

10.开展勤俭家风建设,破除铺张攀比陋习,倡导理性消费理念,影响和带动家庭成员养成节约节俭的好习惯。

                      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8月20日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邮编:222006 网站地图
电话:0518-85801753 E-mail:sxgj.js@163.com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6
苏ICP备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