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4252911/2021-00002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
发布机构: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1-27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览:
时效: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1-27 16:50:36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http://jgsw.ly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301房间;邮编:222006 ;电话:85801753;传真:85807618;电子邮箱:sxgj.js@163.com)。

2020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和《连云港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连政办发〔2020〕55号)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统一部署,深入贯彻《条例》中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工作的基本制度,提升政策发布解读回应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全市“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大局的促进作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用,全年发布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信息423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363条,概况类信息16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44条。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微信公众号共发布48期。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功能,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回应诉求。全年主动公开机关事务管理情况一是做好机关办公区疫情防控情况公开。印发《机关办公区防控十六条措施》,在省内首创开辟疫情防控特种车购置绿色通道,许可一线购置防疫特种专业技术用车81辆;制定党政机关出租经营性房产租金减免方案,市本级共减免企业租金518.60万元。二是突出机关运行管理信息公开。规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国有资产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修订出台了《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不动产出租出借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不动产出租出借管理实施办法》《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相关内容。三是推进政务运行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局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机关事务规范管理、完成年度重点工作方面的政务信息。四是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按规定做好承担的有关工程建设和维修改造项目招投标信息公开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20年我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局门户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进行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做到及时受理登记,公开内容标准,审核、答复符合规定要求。在档案局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其服务功能。

(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立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公开信息审核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三是明确公开要求。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信息公开作为推动局各项管理工作规范化的重要载体,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四是及时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2020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承办市人大建议1件,主要涉及垃圾分类相关情况,在规定时间内,在网站公开建议办理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明确由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牵头负责,各处室(单位)按照职责分工配合,将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政务新媒体工作、政策解读及简明问等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强化考核管理,与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1.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2.jpg

33.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44.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完善公开渠道载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深入,存在行政决策公开、重要部署执行公开问题,下一步将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布征求意见采纳情况。二是政策解读方式单一,下一步将努力拓展政策解读的方式和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邮编:222006 网站地图
电话:0518-85801753 E-mail:sxgj.js@163.com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6
苏ICP备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21号